@CHU

使用對象:中華大學 在校與在職 教職員生。

學生:入學後會自動建立帳號 學號@chu.edu.tw
教職員:請透過電子公文系統申請 帳號@chu.edu.tw

Webmail 使用

連線到 https://mail.chu.edu.tw/ 即可進行線上操作信件

操作手冊

Webmail 使用 - 手機使用者

連線到 https://mail.chu.edu.tw/ 即可進行線上操作信件

提醒:手機版的 Webmail 為簡化版,如果想即時查看隔離郵件,請登入個人管理中心 https://mail.chu.edu.tw:901/

Outlook 使用

相關設定參數

  • 信主機 mail.chu.edu.tw

    • 使用 pop3 協定:連接埠 995、勾選 此伺服器需要加密連線 SSL/TLS

    • 使用 imap 協定:連接埠 993、勾選 此伺服器需要加密連線 SSL/TLS


  • 寄信主機 mail.chu.edu.tw

    • 連接埠 587 使用加密連線類型 STARTTLS



  • 建議事項

    • 勾選 在伺服器上保留一份郵件複本

    • 勾選 超過下列天數後就會從伺服器移除 ,建議 60天 (信件超過60天後就會從伺服器刪除,避免使用空間額滿)


  • 本服務亦提供非加密連線,相關通訊埠 pop3:110、imap:143、smtp:25。

使用說明

帳號容量:教職員 5GB、學生 2GB

使用期限:在校期間。


當離職或離校1個月後,將會進行帳號刪除,並清除所存放的檔案與信件,請於離校時轉移個人資料。
若有需要使用圖書與資訊處相關資源 (包含電子郵件) 請於離校時申請 圖資服務卡 https://alumni.lis.chu.edu.tw/


忘記密碼

請連線 https://x.chu.edu.tw/m.aspx
以 教師 / 學生 資訊系統帳密進行登入修改

@CHU 信箱連結

推薦使用 Webmail 進行信件處理,透過傳統 Outlook 軟體收信,其可攜性較差,直接使用 Web 介面,在有網路的地方都可以使用相同的介面進行信件處理。


隔離郵件處理機制

系統會自動判斷每一封收進來的信件,如果懷疑這封信件可疑,就會將信件移至隔離郵件區

若您某刻有該收到卻還沒收到之信件,且確定對方已經送出信件,請登入 Webmail 並點下圖 隔離郵件進行查看

垃圾郵件隔離報告

系統每日會於早上八點發送一封垃圾郵件隔離報告,裡面會記載前一日被判斷該被隔離的信件。

如果在隔離郵件區或隔離報告中看到被誤攔的信件,您可以點擊 放行 將信件移回收信匣中。

Outlook 軟體使用者請每日檢查隔離報告,確認信件有無被誤處理。

自訂郵件隔離報告寄送時間?
https://lis.chu.edu.tw/p/405-1052-18638,c1989.php?Lang=zh-tw

垃圾郵件處裡機制說明
https://lis.chu.edu.tw/p/404-1052-20680.php?Lang=zh-tw

隔離郵件處理流程

正常信件

  • 正常信件會收入到收件匣中,使用者可以透過收信軟體 (Outlook) / POP收信 / Webmail 方式操作

可疑信件

  • 可疑的來源信件不會進行阻擋,僅會在郵件主旨前端標示 [Spam-Mail]

  • 更可疑的來源信件(攻擊者清單、偽造寄件者...),會被歸類到隔離郵件,並於隔日8時通知垃圾郵件隔離報告,使用者可以從中將誤攔的信件,[放行] 回收件匣。

  • 被歸類到隔離郵件之信件,使用 收信軟體 / outlook / gmail 以 pop 抓取者,須注意每日的隔離郵件報告,將誤攔的信件[放行] 回收件匣。

  • 時查看隔離郵件,您可以登入 https://mail.chu.edu.tw/ 點選左下角的 [隔離郵件] 就可以即時查看並放行回收件匣。

校友帳號

@CHU 帳號將於離校一個月後進行刪除。
若有需要繼續使用帳號,請申請圖資服務卡 https://alumni.lis.chu.edu.tw/
離校一個月內申請有優惠